【SICFL商学院|红色教育】不朽的海魂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跟你一样。



影名:《甲午风云》(1962

类型题材:电影

前言: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历史背景:清末,中国北洋水师整装待发,拟为运兵的商船高升号护航。但正要起锚时突然传来熄火的命令,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前往提督衙门询问原因。



剧情介绍:1894年,蓄谋侵华已久的日本帝国在中国领海内肆意挑衅、制造事端。北洋大臣李鸿章及其亲信“济远”号管带方伯谦等极力主张求和。日寇击沉中国商船。以“致远”号管带邓世昌为代表的爱国官兵和威海百姓,坚决要求对日作战,但邓世昌两次请战均遭李鸿章拒绝。并因揭露方伯谦而被革职。日寇不宣而战,民愤四起,李鸿章被迫起用邓世昌。在海战中,北洋水师右翼总兵刘步蟾贪生怕死,故意打错旗号(与历史不符),后旗舰被日击伤。邓世昌代替旗舰指挥作战,率领“致远”号官兵英勇战斗,击中日军旗舰“吉野”号,最后因弹绝,邓世昌决定撞沉敌舰“吉野”号,但不幸被鱼雷击中,全舰官兵牺牲。




  推荐理由:影片展现甲午海战这一历史事件,悲壮地歌颂了海军将领“邓世昌”,水兵王国成等英雄们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深刻地揭露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本质和清廷的昏庸腐朽。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根植于精神的沃土。精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民族、国家的繁盛之基。当代青年应牢记历史,不忘过往屈辱,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拓。


  影片评价:该片的形象塑造和场面描写结合得十分紧密,通过每一个富有艺术张力的场面描写,逐渐积累情绪、最终使人物脱颖而出,达到戏剧与艺术的极致。该片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系统,无论在场面设计、镜语运用、结构、节奏,还是演员表演诸方面都显示出创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力和大家气派。(《中国电影名片鉴赏辞典》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