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讲座:开放与中国经济贸易

发布者:商务系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55

11月29日,作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商学院邀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罗清亮老师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做了《开放与中国经济贸易》讲座,共有三百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罗老师专注于世界经济和贸易问题研究,是多家企业策略投资顾问、创新创业投资导师,不仅长期战斗在教学第一线,还为政府机构、企业和非营利组织提供投资及管理咨询业务,拥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

讲座中,罗老师围绕中国开放与对外贸易转型发展、中美贸易战能否避免、外贸企业如何有效应对等问题,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述。指出中国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压力下,更应以开放姿态应对,深度参与国际贸易治理活动,这不仅能推动我国产业发展和全球产业链良性互动,还可令我国多个新兴产业在全球实现引领作用;从企业角度应打造智慧外贸平台,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的费用和制度成本,支持、鼓励更多外贸企业采用跨境电商等贸易方式。讲座中,罗老师还就开放与贸易提出问题,与大家亲切互动,回答正确的同学有幸获得了罗老师最近出版的新书:《开放中国——读懂中国改革开放40年》。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成就,对中国深化改革和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以及世界经济的格局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也激发了专业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