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FL商学院|节气 处暑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13

秋风送爽已觉迟  一度暑出处暑时

节气简介:

  处暑,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斗指戊;太阳黄经达150°;于每年公历822-24日交节。

     

 

历史渊源:

处暑,是一个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处”的本义是“止息”、“停留”的意思。“处暑”则表示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暑气开始消退。“三暑”与“三伏”均代表高温酷热天气,时间轴和温度轴上的曲线表现基本一致:暑天来,伏天到;伏天消,暑将尽。 

          

传统习俗:

 ● 吃鸭子 

 “七月半鸭,八月半芋”,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处暑这天,老北京人都会去买处暑百合鸭,而江苏地区,做好鸭子菜要端一碗送给邻居,正所谓“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 放河灯 

河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在水中放河灯,任其漂流,悼念逝者,祈保平安。

           

 ● 拜土地爷 

处暑节气正值农作物收成时刻,农家纷纷举行各种仪式来拜谢土地爷。将供品撒进田地。烧纸以后,再用剪成碎条的五色纸,缠绕在农作物的穗子上。传说可以避免冰雹袭击,获得大秋丰收。